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科竞赛 > 正文

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

作者:实践科 来源:实践科 发布时间:2022-11-03 点击量:

主办方: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校管理部门:教务处

校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举办年份:每年一次

赛事等级:B

大赛网站:http://winner.pocib.com/2022-2023

【竞赛简介】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推动了全国外经贸院校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改革;推进了院校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的进程;促进了外经贸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跨上了新台阶;并给全国外经贸院校搭建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升的平台。

【参赛项目】本竞赛分为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模块和数字贸易B2B模块两项内容。

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模块: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磋商过程,询盘、发盘、还盘和接受环节的英文函电写作技巧;主要贸易术语和结算方式的细节和运用;进出口商品的价格核算、成本控制和扩大利润的方法;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商定;进出口业务履约基本技巧;主要进出口单据的缮制与运用等。

数字贸易B2B模块:在数字贸易B2B电商平台中进行店铺入驻、商品发布、交易磋商、起草订单、订单履约和营销活动等跨境电商外贸环节中的各项业务流程操作。

【参赛对象】.参赛选手为各院校正式注册且之前未参加过POCIB大赛的在校学生。各院校要自行负责检查参赛学生的资格,并向大赛组委会提供参赛学生的身份证及学生证的扫描件。一名选手只可以在一个赛站参赛,不得同时报名多个赛站。

秋季赛拟设本科组1站、本科组2站、本科组3站、本科组4站、本科组5站、本科组6站、本科组7站、高职组1站、高职组2站、高职组3站、高职组4站、中职组1站。本科组每参赛单位最多可以组织七支参赛队参赛,高职组每参赛单位最多可以组织四支参赛队参赛,中职组每参赛单位最多可以组织一支参赛队参赛。每支参赛队伍选派最多两名指导教师,每个参赛队的选手由该校10名在校生组成。

【竞赛形式】大赛不设立总决赛,每个赛站比赛完成后的成绩即为本

赛季成绩。

【奖项设置】1.个人奖项:基于各赛站,根据比赛最终成绩,按每一赛站每一个国家赛区的5% 10% 25%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评选出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注:个人总分须达到60分,才能获奖。)

2.团体奖项:基于各赛站,根据每支参赛队伍的总成绩,按参赛队伍数量的10%20% 30%40%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评选出团体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以及三等奖若干名。(注:团体总分须达到600分,才能获得三等奖。)

3.指导老师奖项:基于各赛站,根据团体奖配套优秀指导老师奖。

4.POCIB证书奖励:每支参赛队伍中在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模块得分最高且POCIB成绩合格的1位选手,将获得中国国际贸易学会颁发的POCIB国际贸易从业能力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