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科竞赛 > 正文

社科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

作者:实践科 来源:实践科 发布时间:2022-11-03 点击量:

主办方:中国市场学会、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

校管理部门:教务处

校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举办年份:每年一次

赛事等级:B

大赛网站:https://www.cmat.org.cn/

【竞赛简介】社科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指导,中国市场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港澳台地区高校在校学生的营销实践技能与创新创业能力竞赛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公益赛事,大赛已成为国内高校界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规格最高的国家级营销类学科赛事。

【参赛项目】比赛内容包括分项赛、全程赛两类竞赛项目,其中:分项赛是指全程赛重要组成部分的两个分项赛:营销策划和销售实践验证,其中营销策划环节所有参赛团队以社科奖大赛组委会官方指定产品为策划对象;销售实践验证环节以社科奖大赛组委会官方指定产品为销售对象,销售实践验证环节总成绩按照参赛团队进货额累计计算,具体要求以《命题单》形式在大赛官网公示,产品信息也将在大赛官网公示;全程赛是指完成营销策划项目加销售实践验证项目全程的赛事;大赛其他活动内容如微信推文比赛、微视频比赛、最佳销售能手、最佳策划能手等投票评选活动等,也将采用《命题单》形式在大赛官网公示。CMMC 资格证书考试命题工作由中国市场学会市场营销教育办公室负责。

【参赛对象】参赛选手为全国高校本科、高职院校 ( 含港澳台高校 ) 在校生,经理论考试 ( CMMC资格证书考试,理论考试成绩当届有效,不可跨届 ) 成绩合格后才具备参赛获奖资格。未完成《命题单》指定任务的参赛团队,不具备相应竞赛项目获奖资格。每队由 3-5 名学生、1-2 名指导教师 ( 每名教师指导的团队数量不限 ) 和若干志愿者组成。队员不可跨校组队,但鼓励学生主动寻找校外志愿者和兼职指导教师。

【竞赛形式】大赛分笔试、初赛、复赛、全国总决赛、国际营销大赛五个阶段。原则性安排如下。

1、笔试:即参赛学生资格考试,每年5月、11月组织两次考试,考试通过者具备参赛获奖资格。由参赛院校组织报名,指导教材《中国市场营销经理助理资格证书考试教材》。

2、初赛:参赛学生组队后,在大赛官网注册报名。鼓励参赛院校组织校内初赛,初赛须将大赛组委会公布的合作企业作为参赛对象。参赛团队根据大赛要求撰写《营销策划案》并开展策划实施,由参赛院校专家对作品和实践结果进行评选,确定进入区域复赛的名单。

对于未组织校内赛的院校,参赛团队将大赛组委会公布的合作企业作为参赛对象,并与其联系参赛,根据大赛要求撰写《营销策划案》并开展策划实施,参与区域复赛。

3、区域复赛:进入区域复赛的参赛团队参加所在省份(或地区)的区域复赛,参赛团队应进一步完善《营销策划案》并继续开展策划实施。

为保证大赛的公开、公平、公正,区域复赛阶段将邀请企业人士现场评审,区域复赛组委会根据大赛组委会分配的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名额及各院校参赛情况择优推荐获奖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区域复赛可设一、二、三等奖。

4、全国总决赛:经区域复赛组委会推荐的优秀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前,参赛团队应进一步完善《营销策划案》并继续开展策划实施。参赛团队进行现场(或远程)答辩。全国总决赛可在承办单位所在地或其他地点进行。

为丰富大赛内容,在全国总决赛期间还将举行领袖精英午餐会、沙龙、联谊会、学术交流等具备学术性、创新性、专业性和趣味性的活动。

【奖项设置】大赛评审委员会将根据统一标准从参与全国总决赛的作品中分别评出特等奖、一、二和三等奖。另设集体奖项:最具魅力团队奖、最幸运团队奖、最佳展示团队奖、优秀组织奖、营销实践教学示范奖、特殊贡献奖等若干。大赛组委会根据大赛进程、品牌业绩等可增设奖项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