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科竞赛 > 正文

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

作者:实践科 来源:实践科 发布时间:2022-11-03 点击量:

主办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学工业出版社

校管理部门:教务处

校承办单位:艺术设计学院

举办年份:偶数年

赛事等级:B

大赛网站:暂无

【竞赛简介】当今世界文化语境下,设计艺术传承着中国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它不仅是民族文化自觉的表达,也是人类文化与进步的体现。同时,对繁荣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提高设计教育水平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推动我国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加强院校间沟通与交流,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化学工业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旨在弘扬中国文化精神,倡导设计创新,全面提升中国的设计教育水平,不断推动我国文化与教育的发展。

【参赛项目】大赛分设:①教师组②研究生、本科组③高职高专组

2.项目类别

自选类包括A-E五个类别。

A.视觉传达设计类

①标志设计②品牌设计③包装设计④书籍装帧设计⑤招贴设计

作品尺寸指定为A4210mm×297mm);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为cmyk;分辨率为300dpi;构图横竖均可;如有设计说明需写在报名表中,不可写在作品中;系列作品不可超过4张;如作品内容较多,可简单排版,但每页不可超过4幅图,以保证图片放大时清晰度不受影响,且页数亦不可超过4张。

B.环境艺术设计类

①建筑设计②景观艺术③室内设计④展览展示

作品尺寸指定为A4210mm×297mm);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为cmyk;分辨率为300dpi;构图横竖均可;如有设计说明需写在报名表中,不可写在作品中;作品需要提交主要平面、立面、色彩效果图,已竣工的作品可提交实景照片;如作品内容较多,可简单排版,但每页不可超过4幅图,以保证图片放大时,清晰度不受响,页数亦不可超过4张。

C.动画与多媒体设计类

①二维、三维动画②网页设计③电子书

二维、三维动画等以播放形式展现的作品格式指定为avi,图像大小1280px×720px;网页设计作品格式为html,适用于IE7.0,另将所有页面截图保存为jpg格式一同提交;电子书设计作品格式为exechm

D.产品与服装设计类

①产品设计②礼品、饰品设计③服装设计④人物形象设计

作品尺寸指定为A4210mm×297mm);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为cmyk;分辨率为300dpi;构图横竖均可;如有设计说明需写在报名表中,不可写在作品中;产品设计作品需要提交计算机三维模型、电子版效果图及设计图,如有产品实物照片也可提供;服装设计类作品需提交设计效果图(手绘、电脑制作均可)、款式图,如有成品照片也可提供;作品内容较多,可简单排版,但每页不可超过4幅图,以保证图片放大时清晰度不受影响,且页数亦不可超过4张。

E.论文(仅限教师组参加)

①学术研究方向②教学研究方向

论文要包含中文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等部分,注释统一采用尾注方式,参考文献统一列在文末,格式为作者.题名.译者(若无则略).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页码.”全文3000~5000字,word文档格式。

【参赛对象】中国高等院校教师、在校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以及成人教育学生。

【奖项设置】自选(A类——E类)奖项按作品数量比例设置:

特等奖(1‰)、一等奖(1%)、二等奖(3%)、三等奖(5%)、优秀奖(10%)、入围奖若干。另外,特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院校组织奖若干。以上奖项皆有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