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科竞赛 > 正文

TI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

作者:实践科 来源:实践科 发布时间:2022-11-03 点击量:

主办方: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校管理部门:教务处

校承办单位:计算机学院

举办年份:每年一次

赛事等级:B

大赛网站:http://iot.sjtu.edu.cn

【竞赛简介】“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以促进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激发物联网相关专业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而举办的面向大学生的学科竞赛。在成功举办2014- -2021年连续八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的基础上,竞赛组委会决定继续主办“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

竞赛自2014年创立至今,得到了广大高校、企业的关注和积极参与。自2017年开始每届竞赛参赛院校超过500所,参赛师生人数超过万人,虽然2020年和2021年竞赛受到疫情影响,参赛师生人数仍超过8000人。竞赛得到了华为、TI、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谷歌、百度、霍尼韦尔、CSA联盟(ZigBee联盟)、新大陆等合作伙伴的持续支持,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都对竞赛给予了报道。竞赛形式与内容不断创新,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参赛选手,部分参赛队伍还成功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对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已经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学科竞赛。

【参赛项目】领略华为云 IoT 平台、5GAI 开发平台 ModelArts、华为鸿蒙 HarmonyOS,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物联网开放平台AIoT,安谋科技星辰处理器、核芯动力,中国移动物联网操作系统 OneOS,乐鑫科技Wireless SoCAIoT,霍尼韦尔物联网中间件 NiagaraCSA联盟ZigbeeMatter,广和通通信模组、5G+ AIoTTI 毫米波雷达传感器、SimpleLink 平台等物联网前沿技术的魅力。竞赛命题分为常规赛道命题和揭榜挂帅赛道命题。其中,常规赛道命题一般比较宽泛,对应用领域等没有限制;揭榜挂帅命题一般是针对某个具体场景和需求设计。

【参赛对象】

1.参赛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也欢迎优秀的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参赛。

2.参赛学校以参赛队为基本单位报名参赛,同一所学校可组织多支参赛队,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不能联合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参赛学生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参赛指导教师可同时带领本校的多支参赛队,但参赛学生只能同时参加1支参赛队。

【竞赛形式】

1.线上预赛

由参赛队在竞赛网站提交作品完整方案和演示视频,采用线上评审方式对竞赛作品进行打分,并按分数高低决定入围分赛区决赛的参赛队伍名单。

2.分赛区决赛

由各分赛区竞赛承办单位组织的集中式的竞赛,采用作品讲解和作品现场演示两个环节,评审专家打分,并按分数高低决定分赛区奖项归属及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参赛队伍名单,入围全国总决赛参赛队的总数不超过140

:组委会将根据国家和各地对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决定分赛区决赛的形式。如果疫情管控允许,分赛区决赛将采用线下方式现场进行;如果疫情管控不允许,分赛区决赛将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分赛区决赛的举办信息,组委会和竞赛分赛区承办单位将通过竞赛官网及时发布。

3.全国总决赛

由竞赛组委会组织的集中式的竞赛,采用作品讲解和作品演示两个环节,评审专家打分,并按分数高低决定奖项归属。

:组委会将根据国家和各地对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决定全国总决赛的形式。如果疫情管控允许,全国总决赛将采用线下方式现场进行;如果疫情管控不允许,全国总决赛将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全国总决赛的具体举办信息,组委会将通过竞赛官网及时发布。

【奖项设置】

1.竞赛将设置参赛队员奖、指导教师奖和优秀学校组织奖。

2.竞赛分区赛设一等奖、 二等奖和优胜奖若干名,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学校组织奖若干名,发放获奖证书,分赛区一-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

3.竞赛全国总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同时在一等奖、二等奖获奖作品中遴选华为杯1名和技术创新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奖杯和奖金;设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学校组织奖,颁发获奖证书。

4.竞赛的获奖结果由竞赛评审委员会审定,并在竞赛网站上公示,获奖证书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会同竞赛组委会统一印制、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