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科竞赛 > 正文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

作者:实践科 来源:实践科 发布时间:2022-11-03 点击量:

主办方:国际建筑师协会(UIA)、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杂志社

校管理部门:教务处

校承办单位: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举办年份:每年一次

赛事等级:B

大赛网站:http://hypcup.uedmagazine.net/

【竞赛简介】传统意义上的城市与乡村空间关系正在被颠覆,因为城市人口的增长超过了农业用地的产能及可使用率。快速的城市发展也加深了社会经济分层,这个分层使得低收入人群严重缺乏新鲜食品与充足饮食,从而制造了“食品公平”问题。同时,气候变化以及自然和人为灾害进一步威胁着我们的城市和粮食系统的韧性。总体而言,在生活的“生态”正日趋脆弱的今天,对于社会福利的关注以及对于更负责任的环境管理的要求必须受到同等重视。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始于 2012 年,由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任国际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城市 环境 设计》(UED)杂志社任主办单位,是由霍普股份独家赞助的面向国际建筑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建筑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十届。每届竞赛的评委会主席由一名国际著名建筑大师担任,竞赛评委为来自国内外的著名建筑师及学院院长。相较于建筑教育循序渐进的基础性培养,设计竞赛引导学生以全新的方式进行思考以提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成为发现建筑精英的推手。

【参赛项目】本次竞赛要求创建一种新的城乡结合的原型,并挑战两者间双边关系的标准。我们寻求可以将城乡景观“折叠”起来的一种范式,用一个整合的城乡基础设施(在所选取的背景下运用城市农耕技术),创造一个高产的、混合型未来。

参赛者需观测6个平均人口密度在50,000人每平方英里的原型“城市”区。这6个“城市”区都必须坐落于选手所选择的特定环境之内并且符合研究城市农耕可能性及其参数的目的(例如,一个城市区域,现实中的城市,萧条/较小城市,农村地区,村镇)。参赛者应考虑水、能源、交通,及其对城市社会、政治、文化领域的横向影响。

【参赛对象】本竞赛采取国内外高校学生自由报名、公开竞赛的方式。经教育部认证的建筑及相关专业学生【含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及含 2020 年之后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及 2022 年毕业的学生】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 4 人,指导教师不超过 2 名。

【奖项设置】

一等奖 1 组,获奖证书+奖金 10 万元人民币(含税);

二等奖 3 组,获奖证书+奖金各 3 万元人民币(含税);

三等奖 8 组,获奖证书+奖金各 1 万元人民币(含税);

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