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学校召开首届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实践征文与演讲大赛座谈会暨工作布置会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10-25 点击量:

10月24日下午,首届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征文与演讲大赛座谈会暨工作布置会在行政楼二楼2号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出席会议,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德发主持。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举办首届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征文与演讲大赛的目的与意义,赛事举办相关环节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参会同志逐一交流发言,介绍了他们参与赛事组织、评审的所见、所思、所感,普遍认为短学期征文与演讲大赛是帮助学生总结实践成果、提升学生写作能力与演讲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是短学期实践2.0版的重要载体;同时,也对大赛的举办提出了诸多建议。

龚发云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一要牢牢围绕短学期2.0版目标,以大赛为抓手,结合国家所需、社会所需、学生所需,把“做得好、写得好、讲得好、想得好”“四好”做实。二要把思政育人做实。短学期实践是一门课程,具有载体多、覆盖面广的特点,要将这些育人场景、素材与学生思想、专业要求、职业素质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思政育人资源,提升育人实效要引导学生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应用到分析实际问题中来,进而通过写作、演讲触动学生心灵、升华精神境界。三要选树好典型,积累好案例,让征文与演讲具有故事性、示范性、充实性。

他要求,教务处要继续办好特等奖排位赛,各学院要积极准备,加强指导,办成我校有宽度、有高度、有精度的精品赛事。

据悉,首届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征文与演讲大赛是在学校将思政育人融入短学期实践、坚持“四走两融合”实施路径,打造高质量的短学期实践2.0版的背景下,组织开展的C级赛事,旨在充分展示同学们在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科技创新实践中昂扬向上、追求理想、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与成长收获,进一步选树典型,示范引领,进一步增强全校学生学习动力,积极投身实践的热情。截止目前,经过学生报名与班级答辩考核相结合、院级选拔与推荐,校级资格审查与网络评审、校级现场决赛四个环节,评出校级特等奖15项、校级一等奖31项、校级二等奖77项、校级三等奖118项、校级优秀奖124项;下一步将举行特等奖排位赛,产生首届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征文与演讲大赛的冠亚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