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金点子”创意大赛的通知

作者:实践科 来源:实践科 发布时间:2022-12-04 点击量:


各学院:

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汇集大学生创意灵感,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意思维、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双创氛围经研究,决定创新办赛广大,以月赛+总决赛的方式举办第四届湖北工业大学“金点子”大学生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想,我愿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以大赛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坚持CDIO工程教育理念,从金点子出发,构思、设计、实现、运作,形成完整的创新链,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三、参赛对象

大赛面向全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个人或组队均可参赛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交叉组队团队成员最多不得超过5人,以组长所在学院进行申报参加月赛可以无指导教师,但入围年度总决赛的项目必须有指导教师指导。

原则上要求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须至少参加一次“金点子”大学生创意大赛(个人或组队参赛均可),参赛项目可被纳入到创新学分统计范围之列

四、大赛内容

凡在校期间创作的创意或作品(不含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作品)均可报名参赛,鼓励反映地域或校园文化特色,鼓励实物或模型形式作品参赛。大赛设“学术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创新”、“幸福生活创意”、“文化传承创新”、“概念产品创意”五大类别:

1.学术科技创新:采用高新技术研制出的创新产品、装置或设备,包括具有新颖、先进和实用性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参加科研训练、课外研究等取得的成果;在高层次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的作品等。

2.信息技术创新: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基于互联网产生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等。

3.幸福生活创意:紧贴生活需求,紧跟时代发展,能够与衣食住行紧密结合,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和时尚生活感,为生活更加快捷、便利提供帮助的创意产品。

4.文化传承创新: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表现传统与时代相结合的创新作品,有助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应用和推广的创新作品。

5.概念产品创意:巧妙解决生活和社会中实际问题的奇思妙想,有可能在将来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本次大赛突出原创,体现大学生的创意创新创造精神,凸显创意与经济、科技、教育、旅游、生活和其它产业的融合。作品形式不限,可以无实物或已出版作品、实物、设计图、视频类均可但都需要准备创意介绍(word格式)和路演PPT

赛制

比赛实施月赛和年度总决赛二级赛事,月赛由学院创新基地承办,在春秋学期内,每个学院举办一次。从月赛中选出一定数量的赛事,按照省级大创项目进行资助,参加年度总决赛,决出校级一二三等奖。

承办学院及时间安排如下

月赛

承办学院

月赛

承办学院

第一期

2022年12月-2023年1月

机械学院

第七期

2023年7月

艺术学院

第二期

2023年2月

电气学院

第八期

2023年9月

工设学院

第三期

2023年3月

材化学院

第九期

2023年10月

经管学院

第四期

2023年4月

生食学院

第十期

   2023年11月

外语学院

第五期

2023年5月

土建学院

2023年12月

教务处

(总决赛)

第六期

2023年6月

计算机学院

2024年

理、职师、底特律学院,依此类推


、赛事安排

1.参赛报名(1日-15日):参赛团队于当月10:001524:00登录“赛链”学生竞赛智能管理云平台(http://www.racelink.cn)进行报名报名时需在线提交创意介绍(word格式)和路演PPT承办学院的创新基地要做好大赛的动员、报名组织工作凡参加过历届“金点子”大赛的项目,如对原项目进行了完善,可再次报名参赛;未获得参加年度总决赛资格的项目,可重复报名参赛。

2.月赛每月16日-30日):各学院创新基地组成院级评审团队对当月所有报名参赛项目进行月赛初评,采取网评(评阅创意介绍)和现场答辩(路演5分钟,提问5分钟)两个环节进行,从参赛作品中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报学校,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按省级、校级大创项目予以资助,并获得入围年度总决赛资格

3.项目推荐和完善:获得年度总决赛资格的项目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展项目的设计、研发,形成项目成果。

4.年度总决赛2023年12月):学校举办年度总决赛分为网评(评阅创意介绍)和现场赛(路演答辩)两个环节。未通过网评的项目将获得校级三等奖和校级优秀奖;通过网评的项目将入围现场赛。现场赛采用路演答辩(路演6分钟,提问5分钟)的方式,评委根据作品的创新性、可行性和实施成果等进行评分最终将按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决出一二等奖。

六、奖项设置

1.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2.指导教师奖。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并颁发荣誉证书。

3.优秀组织奖。对一等奖项目推荐学院授予优秀组织奖,办赛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教务处 校团委 招就处 学工部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