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通知公告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冬季短学期实践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实践科 来源:实践科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量:


各学院:

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冬季短学期实践工作,按照《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实践实施细则》(修订)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当前教学工作安排,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部署

坚持“思政育人引领,“四走两融合”,教师理实结合建项目,学生全员参与真实践”的工作思路,坚持把短学期实践做实做细的要求,结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鼓励学生在家附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地方政府实习实践基地提供的实习岗位,确保学生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科技创新等实践活动。

二、工作流程

(一)思政育人引领定方案

继续推进思政育人引领,马院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经济发展,从本学院老师提出的问题中汇总遴选出50个问题,于12月5日前向全校公布。请师生带着思政问题参加实践活动。2021级和2022级学生要结合思政课程的实践论文要求,开展短学期实践活动。

(二)学院统筹找资源

学院要综合统筹,落实分片包干拓资源举措,坚持资源共享的原则,积极与对口地区政府单位或企业联系,汇集实践资源,各教学办整理汇总后,将于12月5日前非本学院专业的实践资源分类转交给对口学院的教学办。关注外省的实习实践扶持政策,如芜湖市当前正在大力支持学生实习实训。

(三)岗位规划与落实

各学院统筹疫情防控与短学期实践有序开展相结合,充分掌握学院、教师、学生的各类资源,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附件1),确保学院能提供充足优质的实践资源,确保每名学生均能够获得必要的实践机会,特别要针对大一的学生要做好宣讲动员,让大一学生了解短学期实践的内容与要求,并于12月10日前报教务处。

短学期实践安排,原则上由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依据学科专业特点及办学实际情况自主设置。对于本科学生在校期间的七个短学期中4个冬季短学期实践安排,学校基本建议如下:

1)第1学期冬季短学期(2周):围绕“规划自我、接触社会”的主题展开,主要安排社会实践调查、红旅活动、志愿服务、勤工俭学、一般性劳动实践、学科专业拓展教育等。

3)第3学期冬季短学期(2周):围绕“认识专业、体验社会”的主题展开,主要安排专业教育(含认知实习)、专业相关调研与实践、学科竞赛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训练计划项目等。

5)第5学期冬季短学期(2周):围绕“深入专业、强化能力”的主题展开,主要安排专业相关企业实践、学科竞赛、课题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与训练计划、职业技能培训等。

7)第7学期冬季短学期(2周):围绕“运用专业、全面提升”的主题展开,主要安排毕业实习、就业实践、课题研究、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等。

除上述实践安排之外,各专业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自行设计部分短学期实践活动。凡学生自行设计的短学期实践活动,须事先向学院申请,获批后方能实施。

(三)项目申报

实践资源是短学期实践的“牛鼻子”,在学校统筹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积极发动教师与学生,协同发力,共同挖掘实践资源,形成实践项目。

1.做好思政育人实践

学院要组织学院教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分配至本院的教师一同做好实践项目思政育人引领工作,鼓励实践项目主动对接党和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结合思政课程实践论文撰写的要求,引导大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投身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服务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项目应突出育人导向,应有实践性,注重成果成效。

2.鼓励学生自主寻找实习岗位

鼓励学生在家庭附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动员、鼓励学生自主寻找实习岗位,动员学生关注当地的人社部门实习实践平台,优先考虑家庭附近的政府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提供的社会实践岗位,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家庭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以科研课题为基础结合家乡情况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活动。

此类为自主实践项目,班导师为项目指导教师,实习岗位和实习内容由班导师负责审核把关、汇总,提交给各学院。提交学院的截止时间为12月11日。

3.做实实习实训、科技创新类实践

教师要结合自已的科研项目,尤其是校企合作项目,本着学生就近参与或线上线下结合参与的原则,根据项目需要,凝练合适的课题,为未能自主寻找到实习岗位的学生,提供参加各种实践的机会。

各专业可以利用已有的实习实践资源、教师校企合作资源、学生自主联系的企业资源等,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组织学生就近开展分散形式专业实习。

各学院创新基地根据竞赛指南各项目的计划安排,创造条件做好学科竞赛在线辅导培训工作。

以上实习项目为双向选择实践,均需明确到具体学生,汇总后提交到学院汇总。报送时间为12月5日-12月12日。

4.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院领导要带头为学生提供实践项目,要细化任务,认真组织教师申报;要做好组织工作,查漏补缺,保证每位学生都有短学期实践岗位、都能准时开始短学期实践;对学生自主实习岗位和学院实习实训、科技创新类实践岗位集中进行审核、汇总,于12月13日前报教务处实践科。

(四)组织报名

全校本科生在12月15日-12月25日登录校友邦全国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www.hbut.xybsyw.com)。其中12月15日-12月20日开展项目选择填报,12月21日-12月25日开展自选岗位填报(两者先后进行,不能同时报名)。学生要优先选择学校提供的实践岗位,自已联系的实践岗位要先熟悉再确定。

(五)动员准备

各学院应在12月23日前,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系统使用培训、出发动员、过程管理要求以及其他准备工作。

(六)过程管理

短学期开始时间为12月26日,为期不少于2周,各学院可根据具体实践内容合理安排。学生在实践期间,每周要在校友邦系统中提交2篇日志(1天只能提交一篇日志,每篇日志中均需提交有图片)和1篇周志,实习结束后,完成实践报告的填写,然后在系统中点击“申请实习结束”。指导老师要对学生提交的周志与实践报告进行批阅(批改时间不超过学生提交后的72小时)并给予评分。同学们要本着强化实践、提升自我的理念,扎实做好2周的实践工作,同时,也可根据实践需要,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寒假期间开展短学期实践,适当的延长实践时间。

(七)考核答辩

答辩审核时间定在2023年2月9日-2月10日。期间,各学院班导师集中审核学生的短学期实践报告(由学生在校友邦系统中导出并打印),收集答辩用的PPT,确定学生的答辩资格。每位学生要精心准备PPT答辩(含现场不同场景的照片3张)进行展示,内容包括实践过程、实践收获、评价与展望,页面不少于10张(不含目录与题纲页)。不能让他人代替或者以小组成员的身份让小组代表代替答辩。

答辩时间为2023年2月11日-2月12日,由学校统一集中组织,学院自行安排答辩时间与教室,每班答辩学时要达到4学时。每位学生要准备充分,精心准备PPT答辩(含现场不同场景的照片3张)进行展示,内容主要包括实践内容、实践过程、实践收获(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爱党爱国情怀、团队友善精神、文化交流能力、规则法纪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与感想。页面不少于10张(不含目录与题纲页);要讲足,要求每人汇报时间不能低于6分钟,不能让他人代替或者以小组成员的身份让小组代表代替答辩。团队实践项目每个学生应单独答辩。答辩考核教师要问够,每位考核教师对每名学生要至少提问2个问题,注意从思政育人角度进行引导

(八)成绩录入

答辩结束后一周内,班导师要将答辩成绩录入校友邦平台。学生成绩由过程实践成绩与答辩成绩组成,分别占比为7:3(学院专业也可根据实际或大纲考核要求进行调整,但过程实践成绩占比不得低于60%)。

(九)总结存档

各学院要采取电子、纸质等多种媒介形式保留与存档短学期实践教育活动资料,并认真做好总结分析工作。请在2月20日前提交学院短学期工作总结报告。

三、经费保障

学校将于2023年4月左右将短学期经费划拨给学院,学院院长负责经费的使用与报销核算工作。各学院须统一调配、精心计划、科学使用经费。经费使用参照《短学期实践经费使用说明》。


附件1:2023年冬季短学期实践方案

附件2:湖北工业大学短学期实践项目申报表


                  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