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信箱:jwc@hbu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信息

“元宇宙”工场通过验收 湖工大又添一实践基地

作者:陈含德 李雄风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10-13 点击量:

“元宇宙工场的建设在后疫情时代开创了新的教学思路,为大学生生产实习提供了新的方案。”10月11日,集体验、学习、训练、创造于一体的湖北工业大学元宇宙工场完成了软硬件设施全面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现场,不少同学站在绿幕前,身体直接映入大屏幕里,在虚拟的空间,与机器设备展开互动;有的同学则戴着VR眼镜、MR头盔等设备进行沉浸式体验。据介绍,元宇宙工场的“场”不同于工厂的“厂”,它不是普通的生产制造的场所,而是可以提供交互体验、学习、训练及创造等各种功能。在元宇宙工场里,同学们可以裸眼或者使用VR眼镜、MR头盔等设备,对各个虚拟场景进行体验;也可以几名同学分别承担工程师、维修员、操作员等角色职责,互相配合,同时完成多个项目任务;还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开发平台上自行建模,创造出如博物馆、纪念馆、生产车间等独一无二的全新数字模型,定制开发新的场景和应用。

“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自由深入企事业单位生产实习实践,元宇宙工场可以让学生较为深入地了解企事业单位的运作模式。”在项目验收会上,教务处处长王德发介绍道,不同于传统的虚拟仿真,“元宇宙”可镜像现实世界,并在此基础上增添交互与反馈计算功能,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物与场景等的实时反馈,提供无限接近现实的超强沉浸式体验,超越了虚拟仿真所生成的单一虚拟世界以及数字孪生所映射出的单一虚拟空间系统。

当天,包括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等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元宇宙工场进行了软、硬件设施的全面验收。目前,后续教学设计等升级方案在进一步完善中。